Tags

, ,

Since Trump became the President of the U.S., his Twitter also became the main source of the news.

Twitter is still banned in mainland China, however, can not stop the Chinese internet users to follow and make fun of it.

Here is a Data News of Trump’s Twitter from FT.Chinese.com

(This is a repost from FT.Chinese.com by Silva Shih, click the link to read the original:

分析:特朗普在Twitter上的“中国帖子”)

(原文来自【金融时报中文网】,作者 史书华详情请点:分析:特朗普在Twitter上的“中国帖子”

如果把特朗普谈论中国的帖子浓缩成一个主题,立场其实相当稳定:全球秩序已变化,美国到底做了什么准备?

1.png

没有人会否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社交媒体Twitter情有独钟。不论在选前或就职后,他的每一篇帖子牵动著全球局势,各家新闻媒体因为他的推文而疲于奔命,虽然他已有美国总统专属帐号 @POTUS,但特朗普仍不动于衷,勤于通过私人帐号 @realDonalTrump 畅所欲言。

2009年3月,特朗普首度登上Twitter舞台。至今3千多个日子过去,发出帖子3万则以上(不包含被删除的推文)、追随者超过2500万名。狂妄、自负、口无遮拦,是大部分观察家阅读特朗普私人帐号的共同感受。但如果仔细分析近8年来的内容,事实上能找出规律和可预测性。

如果把特朗普最常在Twitter“挂上嘴边”的国家进行排名,不意外的,特朗普最关心美国,截至2月20日,至少发出3165则推文提及美国( America, United States, USA)或美国人(American)。而排名在美国之后的国家,依序为中国、伊朗、伊拉克、俄罗斯。

通过谈论中国攻击奥巴马政府

虽然身为特朗普在推特上特别关心的外国国家,特朗普谈起中国却是攻击力道毫不手软。

曾有美国数据科学家分析特朗普Twitter帐号,发现特朗普会交叉使用iPhone、安卓、桌机发文,如果是通过安卓手机推文,多半是特朗普亲自操刀而非助理代笔,且用字遣词相对愤怒,大量使用疯狂(crazy)、软弱(weak)等负面形容词。如果说特朗普谈论中国的帖子,使用安卓手机发送的数量是iPhone的近30倍,似乎已预告特朗普谈论中国的起点。

从2011年1月首次提到中国、计算到今年2月20日,特朗普至少有464则发文提到“中国 (China) ”或“中国人 (Chinese) ”。这当中有95%的内容明显透露出敌意,而其余5%的正面或无特别情绪内容,则多半希望拿中国案例来攻击奥巴马领导无方。如果交叉比对特朗普历年推文以及特别谈到中国的内容,能发现奥巴马的名字高频率地出现在与中国相关的帖子中。

2.jpg

另外,如果仔细看特朗普历年发出的帖子,出乎意料的,他关心中国话题的时间并不是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而是高度集中在2011年,之后,中国话题占整体发文的比例开始逐年下滑。

3.png

有意思的是,长达7年在Twitter上谈论中国,特朗普的观察重点和立场并没有太大变化。从特朗普最早提到中国的发文就能看出端倪。

谈论中国的主轴:经济

4.jpg

2011年7月特朗普第二次在Twitter上提起中国:“奥巴马每花1美元,等于我们要让子孙向中国连本带利借贷1.4美元。削减——上限——平衡!(表示支持共和党提出的削减赤字行动)”(截屏来自Twitter官网)

2011年,美国爆发债务上限危机,面对中国政府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人,特朗普不满现状,认为中国在贸易和汇率上“不按照规矩”,开始在Twitter上大量评论中国。上面这条推文(见上图),事实上也预告了特朗普在推特上谈及中国的主旋律:经济。

在特朗普提到中国的话题中,有将近一半的内容是关于中美贸易之差、中国在全球的能源布局、人民币汇率或是美国就业率等经济议题,近两成的内容则涉及国防军事和国家安全,剩下的推文,则多半是特朗普希望通过中国经济情势向民主党或奥巴马政府开炮、又或是吹捧自己对政经情势的先见之明。

5.jpg

如果把特朗普谈论中国的帖子浓缩成一个主题,他的立场其实相当稳定,在过去7年不断通过Twitter诉说:全球秩序已变化,美国到底做了什么准备?有趣的是,特朗普甚至会在Twitter上反覆使用“China is laughing at us ”(中国在嘲笑我们)等嘲讽语句(见下图),间接表示对美国现状的愤怒。

6.jpg

长期抱持这样的立场,也不意外特朗普会于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会高举竞选口号“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让美国再次复兴) ”,或是自2011年起,特朗普因为出版新书《Time To Get Tough》(是时候该强硬起来)而开始在Twitter上大量使用标签 “#TimeToGetTough”抨击时事。

面对外界好奇,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布局全球贸易、还有会如何与中国政府交手?特朗普在2011年的一则推文或许能透露他的态度和底线:“我相当尊重(respect)中国的代表。但我不认可我们(指美国)对中国在谈判及交易上的方法。”但问题是,什么是特朗普倾向的手段和方法?最坏的情况可能是如同特朗普的推文风格,不缺立场和口号,但实际作法,随兴吧。